是陌凌啊

(菜菜)文手
汉语言的历史小白(在补了呜呜)
更新慢....但不会弃更~
是个稻米~欢迎家人来玩~
爱季汉,爱丞相~还爱李易安!

【季汉】一点浩然气

玄德公祭辰


很多年后,白帝城上方的月光依旧柔和,笼罩着行人的脚步。有人驻足,想到这里曾有过一场离别。

其德昭昭,其志烈烈。千年以来有太多人讲述他的故事了。昭烈帝,汉昭烈帝。

刘禹锡泼墨,用一句千秋尚凛然来赞颂他,他当然是英雄。

正因为他是英雄,所以才会有太多太多的人,在白帝城下,为他落泪。

有人哭他的壮志未酬,有人哭他葬身火海。有人悲千古君臣中道离别,有人伤复汉大业终成泡影。

作为君王,他比谁都清楚东征的利害,可若是不战这一场,纵有万里江山,他却难心安。

这才是昭烈帝——古今天下,为江山弑手足者比比皆是,为手足轻江山者唯刘玄德一人。

他是个理想主义者,也是个实践主义者。他比谁都真诚,比谁都通透。

看过徐州惨状的他不忍心舍下百姓,就用性命做赌注,带着他们一齐渡江。

他知道自己命不久矣,就在白帝城将一切都交给诸葛亮,没有丝毫怀疑。

这才是昭烈帝——用人不疑,以百姓心为心。

我看见过那些别有用心的人抹黑他,攻击他。他们说他不过是收买人心,不过是逢场作戏。

键盘侠们仿佛亲历者一般,绘声绘色地讲述着永安托孤时埋伏在暗处的刀斧手,得意洋洋地下了定论——刘备不过是伪君子。

可惜他们都忘了,他是刘玄德,哪怕是一千年过去,他也像是一团火焰,灼烧着理想的光。

这火焰,这浩然的正气,虽在那乱世里显得微弱,显得无力,却在千年后的今天,踏破谣言,照亮一个又一个的灵魂。

很多年后,当我们看着江边,会想起曾经有一个人,不顾自身安危,不顾众人阻拦,毅然决然带着百姓避难。

我们会想起他自信地去开创心中的盛世,哪怕那只是一场梦,他也去追。

我们会想起他坚毅地,决绝地踏上一条荆棘小路,再不回头。

“此一行,如鸟上青天,鱼入大海,再不受羁绊了。”

昭者,光明也;烈者,广大也。他的心是光明的,他的理想是伟大的。

当英魂归天的时候,当我们告别他的时候,才发觉那凛然正气,早已扎根进我们的心脏。

我们会在梦中描摹他的面容,祭奠他的魂灵。但我们将不再会为他哭泣,不再会为他悲伤。

为什么要哭泣呢?他在绝望里点燃了理想,他用一己之力冲破黑暗,在兵戈相交的战场上留下了人性的光。

那位理想主义者啊,那位一心匡扶汉室的乱世里的将军,用他的一生诠释了英雄二字,用他的一生证明了匡世济民的重量。

一点浩然气,千里快哉风。月光会载着我们的思念,送给千年前的昭烈皇帝。月光会带着他的祝福,进入我们的梦。

一场永恒的,璀璨的梦。

他离去了,却也永生着。在白帝城的月光里,在成都的清风中,在涿郡的桑树下,他永生着。

他活在每个人的记忆里,他在每个理想主义者的心中。

他在这世上的每一个瞬间里。


文/安陌凌

评论

热度(34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