是陌凌啊

(菜菜)文手
汉语言的历史小白(在补了呜呜)
更新慢....但不会弃更~
是个稻米~欢迎家人来玩~
爱季汉,爱丞相~还爱李易安!

【季汉】日落

诈尸更文⚠复健失败了⚠


刘备看过无数次日落。他随母亲织席贩履的时候,每次到家都已经日薄西山。看着母亲瘦弱的背影,他就想,一定要实现自己的理想,哪怕是为了母亲。

他还记得,桃园结义那天他们兄弟三人饮酒至日暮。酒意朦胧间,他看见了一个盛世。猎猎旌旗在沙场上方飘荡,拼杀声四起,复汉大业拉开帷幕。

他还记得,草庐三顾的那天,他和孔明谈了整整一个下午,出来时竟也是傍晚,火红的云彩点燃了心中的什么东西,后来他才知道,那是希望。

征战沙场,大大小小的伤早已遍布全身,每次上药时,也几乎都已日落。其实他并不觉得日落时分有什么好的,那就意味着被偷袭的几率又大了起来。

刘备最后一次看见日落,是在白帝城。他和孔明谈了很久很久,把整个国家托付给他。天色暗下来时,他才想起还有一句话,但已经来不及了。

这是刘备所不知道的。诸葛亮也看过无数次日落,但和刘备不同,他很喜欢黄昏,因为那是排兵布阵的好时间,更因为那是他出山的时间。

当然,这一切都在白帝城之前。那天之后,每到黄昏,他都心神不定。心脏深处传来的钝痛,是思念吧。

但这一切,都只有他自己知道。他不再是诸葛孔明了,他只能是诸葛丞相。没有人会再喊他一声军师,只为叮嘱他注意安全,没有人会再和他促膝长谈,夜半方休。

那支再也拿不起的笔,像一把刀子,划开他的心。血色的墨汩汩涌出。他看着面前的年轻人,就像看见自己当年的样子。只是这次,自己已是有心无力。

“去三军阵前吧”他听见自己说。夕阳的余晖洒在他身上,竟没有一丝温度。看着军士们脸上的沉痛,他出奇的平静。

他听见了先帝未说完的话语

“好好照顾自己。”

对姜维来说,日落则是彻头彻尾的痛苦。他在夕阳里送走了他的恩师,在暮色中第一次尝到投降的不甘。

“一朝被谗言,二桃杀三士”,朦胧月色下,他低声吟唱这再熟悉不过的旋律。幽而复明,危而复安。他没有把握,却不得不这么做。这是他最后的赌注了。

长剑刺入身体的一刻,他不觉得解脱,被遗忘的求生欲似乎在那一刻猛然觉醒,他想活着,完成武侯的遗志。

明明是夜里,他还是看见了落日。他看见了那位无声离去的老将军,看见了在夕阳下沉睡着的先生。

他感觉到生命的流逝,像是落日的余晖,一点一滴,消散在夜空里,化作星辰。

这是他们都不知道的。千年以后,会有一群人,在落日的光芒里向他们走去。他们也是世界的旅人,却恰好听过同一段故事。

夕阳西下,天涯何处是家。

夕阳西下,天涯何处不是家。

泪洒千年,点燃夕阳,拼装起岁月。他们的岁月,我们的岁月。

在余晖里,我们,归乡。

 

文/安陌凌

评论(4)

热度(46)
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