是陌凌啊

(菜菜)文手
汉语言的历史小白(在补了呜呜)
更新慢....但不会弃更~
是个稻米~欢迎家人来玩~
爱季汉,爱丞相~还爱李易安!

【先秦】长路

端午安康


后皇嘉树,橘徕服兮,受命不迁,生南国兮。

那块石头确实太重了,屈原来不及想起什么,便沉入江底。叹息着问他何不随波逐流的渔父不见了,疏远他的君王隐去了,诟病他的奸佞消失了。

他走了,只留下汨罗江上浅浅的波纹一圈圈荡开。三闾大夫怀抱着他的理想别了世间。

很多年之后,人们才会知道他们失去了什么,于是有人将粽子抛到水中,有人划着龙舟纪念他。

也有人说他太傻了,以他的才能,在任何一个国家都足以被重用,为何甘愿留在楚国,受尽屈辱,含恨而终。

哪里有什么理由呢,他是橘树啊。橘树一旦扎根,便不再移动,他生在楚国,便不会离开。


亦余心之所善兮,虽九死其犹未悔。

当他采撷芳草的时候,当他吟唱高歌的时候,大概也会想起那些在庙堂上的日子。

他还渴望着君王能够回心转意——却不是为了自己,而是为了整个国家。

屈原徘徊着,叹息着,哭泣着,泥土接住他的泪水,一株娇嫩的秋兰,悄悄生根发芽。

他看得见百姓疾苦,看得见庙堂昏庸,于是他就劝谏。他看得见时局动荡,看得见大厦将倾,可他丝毫不退。

屈原比谁都清楚,也比谁都倔强。他相信自己,不愿同醉。

他认定的事情,就一定会去做。

心向往之,九死不悔。


遂古之初,谁传道之?上下未形,何由考之?

一百七十三问,我们很难想象,屈原看着遥远的苍穹到底想起了什么。

是那个他心中的大同盛世吗?也许吧。他一句句问着苍天,也问着自己的心。

繁星应当是不会回答他的,他也没有想着从月亮口中得到答案。只是看着寂寞的星宿,他也会想起自己。

纵使所有的希望都在一点点熄灭,他也甘愿做那坚毅的北辰星,照亮前路。

所以,当星辰落入凡间梦境,总有人能看见那一袭白衣的身影,在注视着他们。

那也是指引,是理想的力量。

天问问天,也问心。


路漫漫其修远兮,吾将上下而求索。

有人说我们注定无法忘记那些古人,我想是的。他们像是一种符号,烙印在心脏深处,灼烧着一段段梦境。

当突击考试时,当完成作业时,我们不会想起他们。只有在夜深人静的时候,轻轻翻开一本书,才能看见他们的身影。

两千多年来,屈原就那样念着他的离骚,在我们心中的江畔行游。他哪里也不去,他哪里也不会去。

所以司马迁写他“虽与日月争光可也”,所以张耒赞他“独醒惟有一灵均”,所以我们悲他“信而见疑,忠而被谤”。

粽叶的清香,龙舟的激烈,都掩盖不了那缕思念——缠缠绵绵,挥之不去。


我们为他叹息,为他落泪。

可是屈原说什么,他说,这条路还很长,我要继续走下去。

他说,我的志向坚定,我的德行高洁,我不后悔。

他说,我忠于君王,忠于百姓,这一生,死而无憾。

他说,楚地的橘子又结果了,去摘些尝尝吧,很甜,和曾经一样。


用一生行一条长路,我看着他整理好衣冠,向着更远的地方走去。

那是征途漫漫,是星辰大海。

回头看去,鲸鱼穿行在星空间,我想那也是我的梦,是我的长路。


文/安陌凌

评论(2)

热度(17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