是陌凌啊

(菜菜)文手
汉语言的历史小白(在补了呜呜)
更新慢....但不会弃更~
是个稻米~欢迎家人来玩~
爱季汉,爱丞相~还爱李易安!

【季汉】朱砂·红日·鲜血

——“以朱砂铸笔,鲜血为墨,书写红日下的故事。”


河北涿县有一片常年盛开的桃园,不知从什么时候起,当地人每隔一段时间便会带些酒食去祭拜。

人人都知道,那是三国时候刘关张三兄弟结义金兰的地方。说来也奇怪,几百年来大大小小的天灾人祸,黎民死伤无数,只有那桃园附近的村庄每次都能幸免于难。

“那可是昭烈帝保佑呢。”大家都这样说。

后来,随着大清覆灭,封建王朝在时代的洪流中化作尘土。

各种民间祭祀被认为是迷信活动,一并破除。在当地人的强烈要求下,桃园虽被保留,却再无人将它奉为神邸。

四季不落的传言成了空话,科学的思想武装了人们,没有人再相信求神拜佛可以解决问题,他们学会了用更先进的手段达到自己的目的。

年轻人们心高气盛,不愿困于这小小村落,便纷纷向外走。穆寒也是其中之一——她将随父母外出求学。

收拾行李时,她看到祖父房间摆放着的紫檀木盒。两年前祖父病重,临终前告诉他们无论如何要收好这个盒子,就放在他的屋里,不可以对外人透露。

两年过去,木盒就这样沉睡在桌子的一角,正如穆寒记忆中那个和蔼的祖父,长眠于地下。

她看着盒子上的纹路,鬼使神差般打开盒盖。

一支红色的毛笔静静躺在盒子里。不同于一般久置之物的寒凉之气,这支笔透着一种温润的气息,仿佛刚刚被人搁下。

盒子最下方是祖父的亲笔信,只有短短一行。

“寒儿,你还是打开它了,去吧,这是你的使命。”

“啪嗒”,笔落在桌子上,穆寒伸手拿起,炽热的温度没有触及皮肤,倒像是在心脏炸开。

“兄弟一条心,黄土变成金。”

“为图将军之志,亮愿效犬马之劳。”

“吾乃常山赵子龙!”

“臣欲使社稷危而复安,日月幽而复明。”

“此间乐,不思蜀也。”

“孩儿刘谌宁死不降!”

“我计不成,乃天命也!”

一声声,一句句,砸在她的心中。这是她从小最爱听的故事,是她在历史课上学得最认真的部分。

这也是穆寒第一次意识到,这段历史,与她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。

陌生的记忆涌入脑海,原来祖父曾是汉昭烈帝刘备帐下的士卒,夷陵战死后几经转世,成了这村庄的人,守护着村子和桃园,还有她。

穆寒,慕汉。她早该想到的。

原来真的有这样一种信念,可以越过千年。朱砂笔写下的字迹鲜红,穆寒看着手心如鲜血般流淌着的“汉”字,笑开了。

她的祖父早就知道她会守护着这里,那是她的使命。

流落凡间的仙子失去本体,自然也没有了修为,却忘不了对故国的爱。她穆寒生在汉朝,死也要守着炎汉的旗帜。

她执笔走入桃林,再不回头。

太阳落山了。

再后来,坊间传闻又起,有一女子,日日守着奄奄一息的桃园,那桃园竟又恢复如先前一般。

四季如春。


文/安陌凌

写点故事

穆寒是战旗(?转世(大概

评论(4)

热度(32)
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